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文選 / 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104學年度第1學期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心靈文選(42)小故事 大啟示 (四則)

第一則

    士兵遭到敵軍突襲後逃到了山洞。敵軍在身後緊追,他躲在洞中祈禱不被敵人發現。突然胳膊被狠狠地蟄了一下,原來是只蜘蛛,他剛要捏死,突然心生憐憫,就放了它。不料蜘蛛爬到洞口織了一張新網,敵軍追到山洞見到完好的蜘蛛網,猜想洞中無人就走了。

啟示:很多時候,幫助別人同時也是在幫助自己。

 

第二則

    抱著你自己10公斤重的孩子,你不覺得累,是因為你喜歡;抱著10公斤重的石頭,你堅持不了多久。

啟示:當一個人不喜歡做某件事,就算他才華橫溢,也無法發揮;當一個人喜歡上了某件事,他發揮出來的能力會讓你大吃一驚。所以,一個人做不出好的成效,不一定是他沒有能力,很可能是因為不喜歡。

 

第三則

    烏鴉往東飛,遇到鴿子。都停在一顆樹上休息,鴿子見烏鴉飛得很辛苦,關心地問:您要去哪裡?烏鴉忿忿答:其實我不想離開,可是這個地方的居民都嫌棄我的叫聲不好。鴿子好心地說:別費力了,如果你改變不了你的聲音,飛到哪都不會受歡迎的。

啟示:做事也是如此,改不了目標,不如改方式,改不了環境,不如改自己。

 

第四則

    師父問:寒冷的嚴冬夜晚,如果你要燒壺開水,生火到一半時發現柴不夠,你該怎麼辦?有的弟子說趕快去找,有的說去借,有的說去買。師父說:為什麼不把壺裡的水倒掉一些呢 ?

啟示:世事總不能萬般如意,有捨才有得。

 

(節錄自網路文章)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