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文選 / 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110學年度第1學期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心靈文選(109)認識兒少性剝削、自我保護要做好!

   我們時常會在電視或網頁上看到兒少性剝削的新聞,時至今日,仍然有許多民眾感到疑問與好奇,到底「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是什麼呢?

  其實它的前身,就是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但是「交易」這個詞有暗示雙方在平等關係上進行自主從事交換,卻「忽略」兒童少年在年齡、身心發展、經濟、權力、社會身分等各方面不平等的關係。為了去掉對兒少的污名化,在參照兒童權利公約、釋字第623號解釋並考量兒童最佳利益的價值,同時賦予這項法規更深的意義與目的,10424日「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修正誕生,並於10611日施行至今。

  而什麼是性剝削呢?只要是未滿18歲的兒童或少年,遭受或疑似遭受到以下的行為,就可能涉及「兒少性剝削」:

一、有對價的性交或猥褻行為。

二、利用兒少進行性交、猥褻之行為,以供人觀覽。

三、拍攝、製造兒少進行性交或猥褻行為的圖畫、照片、影片、影帶、光碟、電

    子訊號或其他物品。

四、使兒少坐檯陪酒或涉及色情之伴遊、伴唱、伴舞等行為。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手一機的現代,通訊軟體的隱密性設計早已讓有心人士趁虛而入,檢視近年來衛生福利部公開的兒少性剝削案件統計可以發現,「拍攝、製造兒童或少年為性交或猥褻行為之物品」的件數逐年上升,而2020年震驚社會的韓國N號房事件,再再凸顯出社會大眾要正視網路世界對兒童青少年的影響,並同時加強防範作為。自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學生們正處於大量使用網路的時期,學校提供以下幾點叮嚀:

1防範私密照片影片:不拍攝、不傳送、不持有、不買賣。

2小心交友陷阱或對價誘惑:拒絕任何性交或猥褻行為、拒絕坐檯陪酒或色情

   伴遊伴唱伴舞。

3發現時別害怕快行動:詢問師長、撥打113專線;收集證據、110報警。

4網路安全知識快來看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網路守護天使、台灣展翅協會、白絲帶關

   懷協會。                               

 文章來源:苗栗縣政府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