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文選 / 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108學年度第2學期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心靈文選(九十二)生涯是走出來的

心靈文選(九十二)生涯是走出來的

    為了尋找答案,筆者從書籍、影片去了解人們的故事、觀點,找到了三個十分受用的概念:

(一)自覺:重擬問題(好時光日誌)

    不要堅持初心,初心是在掌握的經驗和資訊最少的情況下產生的,而環境一直在變。在iPhone被發明之前,沒人知道自己想要支智慧型手機,設計師的洞察不是「人需要iPhone」,而是「人需要可在指尖執行各種功能的體驗」。人生亦然,我們不要盲目堅持小時候當畫家的志願,而是自覺:「自己是喜歡畫家這個職業,還是創造美感體驗?」,後者未必得是畫家。重擬問題,才能充分囊括各種可能,你可以用「好時光日誌」紀錄日常快樂的活動,以清楚什麼會消耗或激發你的精力,發覺自己「做什麼」最快樂,「做」帶來快樂,而「什麼」只是「做」的一種手段、形式。

(二)方向:擁有選擇(儀表板)

    沒有「最適合」,只有「很多適合」,人生的沒有一個完美的選項,只有多條色彩紛呈的路,要分析適合自己的,找到後則不要糾結於哪個是最好的。你可以以「儀表板」檢測你人生各個層面反映工作觀、人生觀,從工作/遊戲//健康四個向度審視你目前的狀況,分別為之付出了多少時間,看你的工作觀與人生觀是否衝突,進而知道該往什麼方向努力,看到你目前的選擇,更看到可以有的選擇,你會發現人生有好多可能,這不只是對未來懷抱希望,更是珍惜當下,因為你正在走的,可以是最好的一條路,端看你怎麼走。

(三)行動:實驗模型(奧德賽之旅)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放下執著與徬徨,唯有行動才是檢驗熱情的標準,必須透過「做中學」不斷修正自己的路徑、更清楚自己的能力喜好。設計師製作原型來實驗設想的效果,藉改進原型來貼近更完美的設計,人生渴望到大城市工作、到鄉間享受農村生活,都應該給自己機會實地嘗試,規劃一場「奧德賽之旅」,從延伸現況、現況發生變化、夢想的三個方向,想像未來五年可能有的發展,不是花光積蓄在城裡買棟房子,也不是把工作辭了開著曳引機下田,而是請個假,小規模的實驗不同的人生。當然不可能每個人生都走過,你也要透過閱讀、訪談別人的故事去感受,花時間開拓可能,好過在忙碌中迷茫半生。

    綜上,我對所有迷茫青年只有一個建議:讓自己充滿彈性,並保持前進!迷茫不只一種、人生也沒有唯一的活法,更不需要學會所有方法,只要記得認真活。

    所以你若不知道生活的意義,不妨好好走一遭,直到你專注當下、甚至享受當下。「生涯是走出來的」這就是令我最滿意的答案,有人說:「洞見未來的唯一方法就是發明與創造。」不知道未來什麼樣,但知道自己會準備好,只因未來就是我們創造的,這不禁令我們想起迪士尼動畫《未來小子》,主角是改變世界的發明家,他有一句樸實的格言:”Keep moving forward!“(繼續前進)。

摘自:高中生看世界2020-04-12

 

想一想

你曾經對未來生活充滿迷惘嗎?看完文章後,你有什麼心得或想法呢?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