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文選 / 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101學年度第2學期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心靈文選(08)要感謝折磨你的人!

據說,有一次拿破崙騎馬穿越一片森林,忽然聽見一陣緊急的呼救聲,他揚鞭策馬,朝著發出叫喊聲的湖邊跑去。這時,只見一個不會游泳的士兵落到水裡,正往深水處漂去,距離岸邊大約三十米。岸邊幾個士兵慌成一團,無可奈何地呼喊著,他們當中誰也不會游泳。拿破崙趕來問到:「他會游泳嗎?」一個士兵回答說:「會是會,可是好像已經沒有體力了,剛才還喊過救命。」拿破崙哼了一聲「喔!」,隨即從侍衛長手裡取過一支手槍,並大聲朝落水的人喊著:「你還往湖當中爬什麼,趕快游回來。再往前去我就把你斃了!」說完,果然朝那人的前方開了兩槍。落水的人也許是聽到岸上威脅的話語,也許是聽到前方子彈入水的聲響,猛然地回轉身,努力撲通撲通地胡亂划著,居然很快就往岸邊靠攏,落水的士兵得救了,同伴們都很高興。這時士兵們才發現,站在他們身邊的竟是拿破崙。被救的小伙子驚魂甫定,連忙拜謝拿破崙,並不解的問:「陛下!我是不小心落到水裡去的,快要淹死了,你還要槍斃我,這是為什麼?您的子彈差一點就打中我,真把我嚇死啦!」拿破崙笑著說:「傻瓜!不嚇這一下,你才真的要淹死哩!你再往前漂去,越漂越遠,你就再也回不來了。這是一個荒野深湖,周圍沒有居民。你看,這裡幾個人有誰能下水救你呀?你嚇了一跳,不就回過頭來自己救自己了嗎?」
    人生中總有幾個讓你恨得牙癢癢的仇人,或許他們讓你挫敗,讓你揹上一堆黑鍋,讓你活得不清閒,這時你光是恨,永遠無法從中學到該學的,也永遠不懂自己為何失敗?事實上,從宏觀或整個人生大格局的角度來看,你的這些仇人,也正好是你的恩人。好好感謝他們吧!也許就是因為當初他們對你推下水,你今天才能夠學會游泳。

取材改編自「大智慧過生活 :要感謝折磨你的人! 作者:邱浩志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