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則安徒生童話中的故事:從前有一對窮夫妻,他們過著三餐不繼的生活,有一天,老頭將家中唯一值錢的馬牽出去交換日常用品,他先用馬換了牛,後來又用牛換了羊,接著,又用羊換了雞,最後,用雞換來一袋爛蘋果。當老頭累得在路邊休息時,碰到兩個英國人,他把沿路交換的過程告訴這兩個英國人,英國人聽了哈哈大笑,並跟他打賭,如果他老婆知道他將馬換成蘋果而不生氣的話,願意將手上這袋金幣送給他。

    兩個英國人跟著老頭回家,當老頭跟老婆說:「我將家裡的馬換了一頭牛。」老婆高興地說:「太棒了,我們有牛奶可以喝了!」後來老頭說:「可是,又用牛去跟人交換羊。」老婆興奮地說:「哇!那麼以後我們就有羊毛被可以過冬了!」當老頭說羊又換成雞時,老婆說:「真好,那麼以後我們就可以天天吃雞蛋了。」但是,老頭告訴老婆,最後換到的是手上這袋爛蘋果時,她高興地擁抱老頭,熱情地親吻他說:「真是太棒了,等一下我可以做蘋果派招待這兩位遠到的客人。」在旁的兩個英國人看傻了眼,最後老頭贏得了一袋金幣。

    這則故事告訴我們:要以「讚美」代替「抱怨」。雖然父母無微不至地照料我們,接送我們上下學,但我們常在抱怨父母管太多,不給你自由,假日不能逛街……。父母為我們付出很多,我們卻很少表示感謝。其實,「寬容」+「讚美」是「愛」的精隨,當老頭將馬換成牛,又換成羊,再換成雞,最後換成爛蘋果時,他的太太不斷發出驚喜地讚美,最後,讓他們夫妻倆贏得一袋金幣。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