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文選 / 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105學年度第1學期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心靈文選(52)聰明和智慧是兩回事!

    在古代雅典城裡,有一座德爾斐神廟。供奉著雅典的主神阿波羅。相傳那裡的神諭非常靈驗,當時的雅典人一遇到重大的或疑難的問題,便到廟裡求神諭。有一回,蘇格拉底的一個朋友求了一個神諭:「神啊,這世界上到底有沒有比蘇格拉底更有智慧的人啊?」最後朋友得到的答案是:「沒有!
  蘇格拉底聽了朋友轉述,感到非常奇怪。因為他一向認為,世界這麼大,人生這麼短促,自己知道的東西實在太少了!既然如此。神為什麼要說他是最有智慧的人呢?可是,神諭就是神諭,是絕對不容懷疑的!為了弄清楚神諭的真意,蘇格拉底訪問了雅典城裡以智慧著稱的人,包括著名的政治家、學者、詩人和工藝大師。結果他發現,所有這些以智慧著稱的人都只是具備一方面的知識和才能,卻一個個都自以為無所不知。他終於明白了!神諭的意思是說:真正的智慧不在於有多少學問、才華和技藝,而在於懂得面對無限的世界,這一切算不了什麼,我們實際上是一無所知的!他懂得這一點,而那些聰明人卻不懂,所以神諭說他是最有智慧的人。

  智慧和聰明是兩回事。聰明所指的,是一個人在能力方面的素質。具備這些素質,加之主觀努力和客觀機遇,便可在社會上獲得成功。但是,無論你怎麼聰明,如果沒有足夠的智慧,你的成就終究談不上偉大。也許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自古到今,聰明人非常多,但偉人卻很少。智慧不是一種才能,而是一種人生覺悟,一種開闊的胸懷和眼光。一個人在社會上也許成功,也許失敗,如果他是有智慧的人,那麼他就不會把這些看得過於重要,而是能夠站在人世間一切成敗之上,以這種方式成為自己命運的主人。

文章節錄自:數位男女網路文章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