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文選 / 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110學年度第2學期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心靈文選(114)寂寞的季節談什麼是愛?

   什麼是愛這很難回答,所以我們來談談什麼不是愛?​​不愛有很大一部分是「不需要」人們常常會把「需要」和「愛」搞混了我因為寂寞,所以我需要他/她的陪伴,即使他/她不怎麼好、對我不專一、不符合我,沒有情感上的交流,但我「需要」他。當你下次說,你愛一個人的時候,你把這個詞「愛」換成是「需要」,你是需要呢?還是愛?不是他的離開,而你變得寂寞。而是你心中本來就一直有個洞,只是他剛好經過,被你拿來填充心中的洞。你「需要」這個石頭。

    當你生活不平穩時,你就像是水蛭一樣。遇上一個動物,吸到他沒有血、吸到你吃飽為主。別人永遠不是你的解答、愛不是你的解答。當你幻想有個白馬王子或是白雪公主出來拯救你,/她可以「complete」完整你心中的殘缺時,要特別小心。有看過Netflix上的安眠書店嗎?每一個女主角,都是浪漫愛情故事的開始,但最後卻都是極度殘忍的結束。沒有人可以拯救你。只有你自己可以把心中的洞填起來。否則,「需要」和「愛」,你自己都搞不清楚。

    愛你的伴侶,而不是需要他。你們是選擇在一起,而不是互相索取而在一起。需要會破壞你們之間的愛,說半天,都你在說,那什麼是愛?愛是一種連結。就是,我跟你、我跟其他人,我們想辦法有個什麼連結。有共同的目標、有共同的興趣、有想要分享給對方的東西、有想要持續創造新的連結。有人說,結婚一定要有小孩。這種說法就是「小孩是一種連結物」但小孩也有可以是破壞連結。

愛不是要去滿足你心中的破洞,而是要和這些人去創造連結。不愛了,就是沒有什麼連結了、你不想分享了

    愛是一種連結、一種關係當你去強化這個連結時、強化這個關係時,反過來,你也會被這個關係強化。譬如,你養小孩不會期待他長大回報你什麼。你交朋友也不會說,因為我朋友開賓士,超爽der你單純覺得和朋友在一起開心。你單純覺得小孩血濃於水,你只是單純想要支持他。感情也是一樣,是一個連結。

你想要和這個人有更多的連結。你沒有想要改變他,你覺得他這樣很好;她也沒有想要改變你什麼,你覺得這樣很好。每個人都有缺點優點,除非對方詢問你,有沒有什麼是可以改的?或是你/他想要為了這段關係去改自己。當你去加強這段連結,連結也會反過來,讓你幸福。

                                          摘自:陳璿丞醫師x析心事務所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