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性別小辭典1:性侵】

     所謂性侵,即是以威脅、強迫、恐嚇、誘騙等有形無形之方式,違反他人意願強制性交。

【性別小辭典2:婚內性侵】

    婚姻關係中,其中一方違反另一方意願強制性交。社會仍普遍認定婚姻關係中的任何一方,有履行性行為的「義務」,但婚姻關係中無論任何人,都沒有發生「性行為」的義務。

【性別小辭典3:男賺女賠】

    當談論與性有關的話題,男性往往被視為是「賺到」女性則是「吃虧」,例如日常中,男生被親吻或者擁抱,常會被認為是賺到,但「男賺女賠」的思維,事實上是在強化社會的性別刻板印象:女人接觸「性」就是骯髒,男生被騷擾必須要「接受」。

【性別小辭典4only YES means YES

    沒有同意,就是性侵。過去以「沒有說不,就是同意」的說法,其實是將性侵事件的責任歸咎於受害者身上。因此現代婦女基金會推動「only YES means YES 沒有同意 就是性侵」觀念,提倡「性的積極同意權」,性行為應在雙方尊重與同意的情況發生

【性別小辭典5:親密關係暴力】

    親密關係暴力,指的是對前任或現任親密伴侶的攻擊與控制行為模式,不只是肢體暴力,精神暴力、跟蹤及騷擾、經濟暴力(限制經濟自由)、性暴力等皆屬於親密關係暴力。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