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為人子女,在面對自己家庭的父母或長輩時,亦有許多應盡的義務與責任,最重要的是『態度』。不應只是想著父母為我做了什麼,應該時時常念如何善盡子女本份,與父母一起經營共同的『家』。下面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

富商為母鑲牙

    有這樣一個兒子,他是個大款,母親老了,牙齒全壞掉了,於是他開車帶著母親去鑲牙。一進牙科診所,醫生開始推銷他們的假牙,可母親卻要了最便宜的那種。醫生不甘就此罷休,他一邊看著大款兒子,一邊耐心地給他們比較好牙與差牙本質的不同。可是令醫生非常失望的是,這個看似大款的兒子卻無動於衷,只顧著自己打電話抽雪茄,根本就不理會他。醫生拗不過母親,同意了她的要求。這時,母親顫顫悠悠地從口袋裡掏出一個布包,一層一層打開,拿出錢交了押金,一週後再準備來鑲牙。兩人走後,診所裡的人就開始大罵這個大款兒子,說他衣冠楚楚,吸的是上等的雪茄,可卻不捨得花錢給母親鑲一副好牙。正當他們義憤填膺時,不想大款兒子又回來了,他說:「醫生,麻煩您給我母親鑲最好的烤瓷牙,費用我來出,多少錢都無所謂。不過您千萬不要告訴她實情,我母親是個非常節儉的人,我不想讓她不高興。」

    那身為學生、孩子可以如何扮演稱職的子女角色?其實平日在家裡就可以實踐、扮演好子女的角色,像是獨立負責任的態度,把書讀好生活自理不讓父母擔心;陪伴體恤父母親、老人家的想法;生活協助,依照自己的能力範圍分擔家庭家務;傳訊安心,讓父母親了解你的行動讓他們放心;情感的支持,適時地向父母親表達愛與關心;反哺回饋,孝敬父母。

    雖然每個家庭狀況都不一樣,改變不了環境家庭,那就先改變自己,子女學習愛家人、尊重家人,並懂得保護自己,也把握自己的未來。如果生命註定是一場克服磨難的過程,那麼不管我們遇上什麼樣的父母,都只是為了造就出我們這樣的性格。可能有好的、有壞的,但都是獨特的、值得我們珍惜的。性格是一份禮物,重點是我們怎麼用這份禮物,去走向未來;哀悼那些渴求而不可得的失落,我們才能真心憐憫自己,真正邁向內在的穩定與成熟。

故事摘自:明台高中家庭教育宣導網

想一想

1.看完以上的小故事或本篇文章,你有何感受呢?

2.在家中你是如何扮演子女的角色呢?試著分享你的想法或作法?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