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文選 / 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108學年度第2學期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心靈文選(九十五)只差一步,你也是拯救受虐兒的關鍵人!

~~你好這是113保護專線。
~我剛剛聽到 隔壁在打小孩耶,小孩哭了 好久好久, 你們要不要派人來看一下啊!

    像是這樣的兒少保護通報案件,在 2016 年高達55千件,平均每10分鐘就有一起兒虐通報。
    這些狀況,通常隱藏在生活周遭裡,讓我們一起來瞭解看看!

父:你們老是一天到晚吵吵吵,你媽也都往外跑不回來了,看到你們就煩!

    在婚姻情感觸礁的狀態下,往往因金錢、感情因素的複雜糾葛, 把孩子當成談判籌碼,甚至將怒氣發洩在孩子身上。

爸:誒!快幫我把酒拿過來啊!

    當家中照顧者有人酗酒甚至吸毒,常常 容易在酒精或毒品的影響下對孩子施虐。據統計105年有9%兒虐案件原因為父母 酒精及毒品成癮所致。

媽:你為什麼老是一直哭都哭不停!到底在哭什麼,為什麼你要一直找我麻煩!

    你知道嗎?近年來,嚴重兒虐案件中照顧者的年齡16-19歲佔12.8%20-29歲 佔了51.2%這些父母大都在1718歲就成為小爸爸 小媽媽的新手父母,常缺乏來自原生家庭的支持,或是社會普遍認為他們是不負責任的,在缺乏支持又不知如何求助的情況下,孩子容易成爲壓力無法宣洩的受害者。

    心疼孩子,我們可以怎麼做呢?當我們觀察發現,孩子有不明傷痕或是飢餓乞討時,請多關心並詢問狀況,面對孩子的父母親,不論是常起衝突的夫妻或是新手父母, 多一句問候,就可能成為他們的支持。

    倘若發現孩子疑似受虐,甚至有生命身體危險,請立即「制止」,並同時「通 報」 110113。觀察、制止、通報。
    心疼孩子,給家多一份關心, 大家也都可以成為保護孩子生命的關鍵人 。

(文/摘自網路宣導資料)

想一想

若你是有權力制定政策的政府官員,你會制訂怎樣的政策來保護受虐的兒少?

劉桂光老闆就是日本大企業家堤義明的爺爺。堤義明坦言,當年爺爺對乞丐的一舉一動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腦海裡,後來曾多次在會上講到這個故事,要求員工像他爺爺那樣尊重每一個顧客。可以想像,這裡的尊重絶不是社交場合的禮貌,而是來自於人心深處對另一個生命深切的理解、關愛、體諒與敬重,這樣的尊重絶不含有任何功利的色彩,也不受任何身份地位的影響;惟其如此,才最純粹最質樸也最值得回報。心寬一尺路寬一丈,敞開心胸善待所有人。無論是你喜歡的還是討厭的,無論是你的朋友還是你的敵人,都要尊重他們,這是一種勇氣更是一種智慧!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