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文選 / 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108學年度第2學期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心靈文選(九十四)使用正確稱謂 助特教生建立自信

心靈文選(九十四)使用正確稱謂 助特教生建立自信

  「你是智障嗎?這麼簡單的題目也不會!」 「你怎麼不講話,請不要搞自閉好嗎?」
    請靜下心來想想,你是否曾經對身旁的人說過這樣的話?你有沒有想過,這些話如果恰好被身心障礙者聽到,他的感受如何?假設你就是剛好聽到這些話的身心障礙者,應該會很難過,因為你可能不是這樣,但這些言語已經傷害了你。
   媒體在報導新聞時,也常發生類似的情形。前一陣子的北捷案,就曾有新聞媒體在未經證實的情況下,報導案件當事人在精神上有問題,而這樣的報導,很容易會讓閱聽大眾誤以為患有精神疾患的人,可能會做出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進而不敢與他們接近。
   國內媒體描述嫌犯時,常未經查證就報導他可能有心理礙障,對身心障礙者的報導也常是負面的,讓人看了難過、悲傷,甚至害怕;某些媒體為了收視率及閱讀率,常會下聳動的標題,以刺激閱聽者觀看,而這些用語常跟非常負面的新聞連結使用,這很有可能讓一般大眾對身心障礙者產生負面印象,進而使他們名聲不好,造成他們難以適應社會,並且導致他們自卑,沒有自信。
   我國政府制定了《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在二○○七年七月十一日的公告中,更明確規範有關於身心障礙者的媒體權,「傳播媒體報導身心障礙者或疑似身心障礙者,不得使用歧視性之稱呼或描述,並不得有與事實不符或誤導閱聽人對身心障礙者產生歧視或偏見之報導。而身心障礙者涉及相關法律事件,未經法院判決確定其發生原因可歸咎於當事人之疾病或其身心障礙狀況,傳播媒體不得將事件發生原因歸咎於當事人之疾病或其身心障礙狀況。」
保護身心障礙者   刊出照片應稍修飾
   與身心障礙人士相關的新聞屢見不鮮,報導時,新聞從業人員除了應當選擇正確的名稱(如「身心障礙人士」、「特殊需求者」、「被服務者」)以外,在任何報章雜誌及公開的場合中,為了保護身心障礙者,在未經本人或是家長同意下,也應該將他們的照片加以修飾,打上馬賽克等,使他們免於受到其他可能的傷害。
正向心態看新聞   不受偏頗報導左右
   作為閱讀者,我們應該以正向的態度行為觀看每一則有關身心障礙者的報導,並傳遞正確的知識給周遭的人。如果在新聞報導中發現不友善的措辭,我們也應有判斷是與非的能力,不被媒體灌輸錯誤的概念,進而誤導其他人。
   雖然我們無法給予身心障礙者很多金錢、醫療等實質上的幫助,但我們可以透過「注意使用的稱謂」這樣的小事情,使身心障礙者恢復自信,相信這個世界充滿著愛。在日常生活中,小心並且合宜的使用這些和身心障礙者相關的語詞,更積極的,可以拒絕負面的身心障礙新聞,這就給予了身心障礙者極大的支持。

                                   文:陳志軒(國立臺東大學特殊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想一想

1. 請回想求學過程中班上是否有身心障礙的同學,就你觀察大家是如何看待或對待他們?

2.讀完文章後,你覺得自己可以為身心障礙的同學做些甚麼呢?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