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文選 / 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108學年度第2學期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心靈文選(九十三)男女換工作 性別大越界

 

心靈文選(九十三)男女換工作 性別大越界

♂芳療師    ♂幼教員  ♀工程師    ♀刑鑑員

踩著太極拳的輕靈步法,張錫宗凝神,透過掌中的精油和客人的身體對話。物理系畢業後他做過廚師、劇場,現在是芳療師。公司六十名芳療師裡只有三個男性,他是其中一位,資歷三年。

逐漸有男性投入傳統上由女性主導的行業,例如護士、看護、保母、幼稚園老師和芳療師。來自歐美的彩妝品牌率先進用男彩妝師,旋即蔚為風潮,女性對男性專業者的服務,並不排斥。

職場上的性別區隔似乎正在鬆動,因性別角色刻板印象形成的職業藩籬變矮了,或是被跨過。

 

男生做女事 自我的探險

「一般認為男人該從事冒險型、奮鬥型的行業,芳療師是女人做的、守成型的;但我覺得這個工作裡也有探險,是自我的探險。」三十五歲的張錫宗說。

鄭世儀卅歲那年,決定放棄查帳員工作,去「尋找生命中的感動」。他到幼稚園工作半年,發現自己真的能欣賞孩子,具備與孩子相處的敏銳,於是去念國北師幼教師資班,一路走來十三年,從老師到托兒所所長。

男老師一樣為女孩把屎把尿,當然碰過家長不信任,鄭世儀就拿合格教師證給家長看:「我受過專業訓練,和女老師有平等的工作權。」他在衝突和溝通中建立信任,讓家長看到,男老師的陪伴,能提供幼兒在體能和探索活動上更大的空間,兩性世界在孩子幼稚園階段就該有交集。

 

兼顧Hhome&Ooffice) 女性大挑戰

工程界通常是女性禁地,即使不為迷信,也認為這陽剛的工作,女性不宜。但這類刻板印象近年也被打破。前年,公共工程金質獎出現第一位女性得主,

她是台北市政府新工處負責督導復興北路穿越松山機場地下道工程的工地主任張郁慧。女性通常被認為不適合工時長、危險性高、體能負荷大的工作,尤其在這類工作裡扮演領導統馭的角色。日曬雨淋爬高爬低、潛在危險都難不倒她,她在溝通上的彈性和協調手腕也占優勢。

「但社會定義的男女天職不一樣,從來沒平等過,對孩子和家事,女性負擔的責任總大一點。」張郁慧認為兼顧家庭是女性跨界的最大挑戰,她慶幸有「非常非常好的先生」,女性若能克服自我期許較低的問題,「絕不會是工程界的弱勢。」

野地辦刑案 經痛照樣忍

六十七年次的鄧曉鳳,是刑事局鑑識科負責到現場拍照、採證的巡官,活像美國影集「CSI現場」中亮麗女鑑識員的真實版。

平常雖是朝九晚五,也常有半夜應召的時候。三一九當晚,她就在局裡熬通宵,為南下同仁帶回的證物做鑑驗、照相和分類。勘察現場一待就是四個小時,有時案發地點偏遠,遇到尿急,男性可以就地解決,但女生就一定要能忍,即使生理期來,痛到不行。

「女生心思比較細,會注意細節,例如刷指紋動作比較輕,採證可以做到百分之百完美。」鄧曉鳳說,有些人認為帶女生去現場很麻煩,「那是心態問題,主管要負責,如果不先要求,就因為偏差的觀念剝奪女生的機會,那女生何其倒楣。」

職場無疆界 工作是平的

越來越多女性在創造新的第一。去年國防部首見作戰兵科女將軍柴惠珍;十七歲女生廖佩誼,打破汽車修護技能競賽獎項由男性壟斷的慣例。隨著兩性工作平等法實施,調查局剛宣布取消過去只錄取百分之廿女性的規定,國軍以「溫柔與堅強」號召女性加入,今年首度招募一百名志願役女兵。結構性因素在轉化中,職業「去性別化」的趨勢隱然形成。

或許隔離兩性職業選擇的圍牆終將消失,職場無疆界,世界是平的,工作也是平的。

 

(文/摘自聯合報)

劉桂光老闆就是日本大企業家堤義明的爺爺。堤義明坦言,當年爺爺對乞丐的一舉一動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腦海裡,後來曾多次在會上講到這個故事,要求員工像他爺爺那樣尊重每一個顧客。可以想像,這裡的尊重絶不是社交場合的禮貌,而是來自於人心深處對另一個生命深切的理解、關愛、體諒與敬重,這樣的尊重絶不含有任何功利的色彩,也不受任何身份地位的影響;惟其如此,才最純粹最質樸也最值得回報。心寬一尺路寬一丈,敞開心胸善待所有人。無論是你喜歡的還是討厭的,無論是你的朋友還是你的敵人,都要尊重他們,這是一種勇氣更是一種智慧!

 

想一想

性別,本不應該是一個人追逐夢想時的絆腳石!但許許多多職業性別刻板印象的產生,卻是造成許多人望之怯步的背後因素。想一想,如何才能讓各行各業在生活中真正落實性別平等,讓每個人都能圓起心中的夢想。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