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文選 / 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107學年度第2學期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第82期心靈文選(放下拳頭揮毫人生新顏色)

心靈文選(82)放下拳頭揮毫人生新顏色

    四歲那年開始,我參加了多部戲劇演出,到了拍攝電影好小子系列,我便成了家喻戶曉的童星。

國小學時期因為都在拍戲,所以幾乎沒有到學校上課,學校教ㄅㄆㄇ我也沒有學到,直到國中剛開始去上課時,下課時間一到,教室外面都是來看我的學長、學姊,學姊來看電影明星,學長則是來找我麻煩的,因為學姊都來看我。所以我下課都不敢離開教室,上廁所當然就留到上課時間了,因為之前拍戲根本沒有上學,老師講的我完全聽不懂,所以老師也不喜歡我,認為我頂著明星的光環耍特權。久了我就不想去上學了,有天回到家後我跟媽媽說我不要去上學了,媽媽問我為什麼?我只跟她說就沒有為什麼,就不想去學校,當天媽媽很生氣,就把所有的課本全部當成金紙燒掉了
   
隔天早上媽媽又來叫我起床上學,我跟她說書本都燒掉了不是嗎?原來一早她就重新去買回來了,我就揹著書包又出門了,只是這次我不是去學校,而是去學校附近的商店一直坐到放學時間才回家,回到家媽媽問今天學校教什麼?我說我不知道,媽媽就說你怎麼會不知道,我說我根本沒去上學,之後就辦了休學,每天閒閒就在外面晃晃,認識了一些以前人家說的不良少年,之後第二次復學進校園,我就去學長的教室,通知他們我回來了,歡迎他們來找我單挑!就這樣開始了從被霸凌者轉變成霸凌者,因而又被學校退學,之後拿刀砍人打架這些我都做過,所以也多次進出少年觀護所。當時,我覺得自己已經成功了,不須靠大人就解決了我的問題,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真的是再愚蠢不過了。
    直到2001年,我因為一宗擄人勒索案被求處死刑,也許是老天給我一次重生的機會,在我的案件審理期間,原本將擄人勒索列為唯一死刑的懲治盜匪條例於20021月廢除,最後法官判刑15年有期徒刑,在獄中的這11年中,歷經了我的父親往生、獄友自殺,最後遇見了書法,讓我踏入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我的書法老師周良敦老師,教導我們的一句話「人品為上,書法次之」因為跟隨周老師的學習,常常老師會告訴我們這些學生人生的道理與態度,我的人生慢慢開始有了轉變,也才有了現在的我。
    當初年少輕狂的我,遇到了問題,選擇了不告訴家人、學校老師,認為自己有能力解決,就像個暴走族一樣,很喜歡出頭的感覺,但其實不一定什麼事都要自己強出頭,對於毒品、槍枝不要好奇,很多事情只要知道就好,但不需要用自己的生命親身體驗!我就是這樣,結果把自己的前半段人生搞得一蹋糊塗。現在的我樂於在校園中做生命教育講師,將我的親身經歷分享給同學知道,就是希望像我這樣的人生,不要再出現在其他孩子身上。雖然不見得大家都能體會,但如果能有一個孩子聽懂就少一個年少的我,也希望現在的家長,能在忙碌的工作之餘,多點用心、耐心與愛心來關心自己的孩子。父母親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成龍成鳳,但並不是每個孩子都會讀書考試,可以試著多看看孩子的長處,也許那就是將來他發光的地方,畢竟行行出狀元。
    孩子如果你已經出現了行為偏差,請嘗試著與您的父母親溝通,如果面對面說不出來,那也可以用寫的、或是像現在社群軟體很發達,把心裡的話傳個短訊給父母親。如果被父母親誤會,寫封信那也可以避免當面對面時說不出口的尷尬。

/演藝人員顏正國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