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文選 / 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107學年度第2學期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第78期心靈文選(性平停看聽:不好笑的玩笑話 有如利刃傷人)

校園故事:
   小默發現最近班上有一群人特別喜歡開黃腔,許多本來沒什麼意義的對話,都會被拿來當作無聊的黃色笑話題材,連老師上課時說的話也不放過。
   不久前的數學課上幾何單元,老師畫了幾個圖形,比較相似和全等的幾何圖案,老師才起個開頭:「下面這個邊和這邊……」幾個男同學就突然大笑,還用曖昧的口氣重複老師的話:「下面這個邊。」其他同學也跟著笑,讓老師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其實很多人不喜歡這樣的玩笑,卻不知道怎麼反應,叫這些同學不要亂開玩笑,就會被訕笑是「對號入座」,或被說:「好正經呵!開不起玩笑嗎?」很多同學只好默默忍受。
   這天,喜歡開黃腔的小黑,竟在小默面前用曖昧、猥褻的口吻說:「哇!你好像長大了……」其他人也跟著大笑,小默感到很屈辱,忍不住哭了,好友紛紛安慰她,多名女生說自己也受過類似的傷害,只能告訴自己:「不要理他們,當他們是一群無知的人。」但是真的只能這樣嗎?
深入分析:從玩笑中學習尊重自己 也尊重他人
   幽默的人帶給他人歡樂,但如果幽默過頭而忘了尊重別人,或是以不適切的笑話來炒熱氣氛,這樣的行為是本末倒置。其實,有關性別、身體意象的言語都涉及個人隱私,不適合在公開場所談論,因此若遇到有人開黃腔,即時制止並導正是極為重要的。小默描述的情境中,若有人將這樣的狀況告訴師長,就可讓師長在課堂上公開糾正,並教導大家學習尊重他人的重要性。
   另外,若是有人對你開黃腔,要勇敢表達不舒服的感受,這或許需要極大的勇氣,但我們必須學習尊重自己的權益。而當我們聽到其他人開黃腔時,除了不幫腔、不發笑、不參與外,若能加以制止、糾正,就是將性別平等落實於生活中。
   適宜的玩笑話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但不適切的玩笑則凸顯說者對他人的不尊重,因此在開玩笑的過程中,要學習尊重自己與別人,這樣的學習過程會使我們更成熟,也會讓我們擁有更圓滿的人際關係。
行動策略:培養同理心 別讓開玩笑變成性騷擾
   當一群人開開心心的談笑風生時,每個人都希望可以輕鬆自在的融入其中,誰也不想當殺風景的人。但小默遇到的狀況,那些看似輕鬆的笑語,其實已經讓許多人感到不舒服,當下不管是當事者或旁觀者,都應該有所行動。
   一般帶著性意涵的玩笑,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黃色笑話,都不適合在三人以上的公開場合發表,因為說的人很難知道在場其他人的心思和反應。
   如果你是常開玩笑的一員,希望你深刻思考自己的行為對別人的影響,如果在場有人追究,你可能會面臨《性騷擾防治法》的究責,或是在學校以《性別平等教育法》處理。而如果你是被開玩笑的對象,那你更有必要為自己的權益發聲,告訴對方你的感受與可能面對的後果,千萬不要因為不好意思而吞忍。
   如果你是旁觀者,提醒對方的錯誤或直接制止這樣的行為,也很重要,千萬不要認為這「與我無關」,就不當一回事,甚至跟著嬉笑,這樣你可能淪為共犯。
   總之,從玩笑到性騷擾可能只有一小步的距離,小心玩笑的分寸,也時時刻刻同理他人的感受,才不致傷害了朋友而不自知。

文章摘自:性別平等教育專刊106.4.20

 

想一想

1.你或是周遭的朋友在生活中是否也有遇過類似的遭遇,你們都是怎麼處理的呢?

2.關於性平法規雖有明文規定,但是生活中類似的案例還是層出不窮,你有沒有更好的因應方式呢?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