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文選 / 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107學年度第1學期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第73期心靈文選(自私是一種美德—拒絕的勇氣)

我走進辦公室,看見其中一位同事擰著眉頭講電話,另外兩位同事用一種同情的眼光看著我,就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講電話的同事正在解釋:「不是只有短短兩個小時的問題,加上來回車程也要大半天,而且,老師每一場演講都要花很多時間準備……

    「有沒有去演講,跟有沒有愛心是兩回事吧?」

    「老師確實是很忙碌的,她每天都有很多工作要做呀……

    好像總是這樣的,每當演講邀約的電話打進來,邀請方總是無法接受拒絕,必定苦苦相勸或說服,甚至要搬出「這也算是做公益」或是「如果有愛心就不會拒絕」這一類的話。於是,最後的結論就是:「只不過耽誤兩個小時的時間,做公益的事,都不願意,真是太沒有愛心了。」

    明明是一個邀約,一旦拒絕,就覺得像是做了一件壞事,甚至變成了一個自私的壞人了。很多時候,我們難以拒絕許多人和事,恐怕也都是這樣的情結吧。就花一點時間幫幫忙,讓別人開心吧,我們這樣想著。於是,這裡花一點時間,那裡又花一點時間,好多時間都給了別人,而我們自己該做的事,想做的事,反而耽誤了,如此一來,不開心的就是我們了。為什麼我們天天與人為善,卻覺得不開心呢?因為,我們沒學會拒絕。

    年輕時候為了討人喜歡,我幾乎是無法拒絕別人的,而後我發現,需要幫忙的事愈來愈多,需要幫忙的人也愈來愈多。有時候做好了這件事,沒做好另一件;幫到了這個人,沒幫到另一個,於是招來埋怨與指責。怨怪的人並不會因為我曾經給予他的幫助而諒解我,這讓我感到沮喪,也感到驚奇。原來,當我們一再的答應別人,給予幫助,只會讓別人感覺理所當然。

無法滿足所有人 倒不如合理拒絕

    當別人提出不合理要求,被拒絕後常常會說出:「你怎麼這麼自私。」這樣的話,將自己的不合理除罪,而將拒絕方套上「自私」的罪名。奇妙的是,擔上自私之名的人往往還真的感覺愧疚。為了利己,向他人提出要求或索討的人不自私;他人因為做不到而拒絕了,反而是自私。這是什麼神邏輯?

    心理學大師榮格曾經說:「與其做好人,我寧願做一個完整的人。」 關於拒絕,我此刻的想法是,如果不拒絕那些不想做的事,就沒有時間與心力去做真正想做的事了,這是生命的浪費。關於自私,我不再懼怕這樣的指控了。雖然無法滿足別人的期待和欲望,但是能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不造成他人的負擔,這已經是一種美德。

    拒絕乃是必須,自私實是美德。

 文:張曼娟 2018年4月號我輩中人 遠見雜誌

 

想一想:你是個好好先生/小姐嗎?總是在自己有限的時間忙著別人請託的事情,看完此篇文章後,你有沒有不一樣的想法或作為呢?請試著分享看看。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