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文選 / 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106學年度第2學期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第67期心靈文選(如何與人建立真實美好的關係)

    相信每個人都渴望把自己真實的感受告訴別人,也很希望別人可以接納真正的自己,可是誠實常常帶來不愉快的人際,畢竟環境不一定允許我們說實話,或是做真正的自己,以下幾個建議,希望幫助你不但誠實,還可以建立「美好的人際關係」。

誠實不代表可以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很多人抱怨說實話結果被罵,或是惹到朋友,其實誠實也必須「成熟」。如果有一天直接說出你對一件事的看法,結果大家都不接受,很有可能是你沒有真正搞清楚狀況,或者你忽略了對方的感受,更有可能是語氣和用詞不妥當。

    記得有一次我的朋友要找人幫忙,結果他在分配工作的時候竟然說:「某某某也該盡點責任!」結果大家臉色大變,因為我們是義氣相挺,免費勞工,竟然被說成好像是應該負責的人,我趕忙糾正他說:「你的意思應該是,某某某也可以幫點忙吧?因為這些事的責任還是在你。」之後他想想就點點頭,大家才留下來幫忙。所以誠實也要「說話用大腦」,別忘了珍惜每次批評和挫折,矯正自己說話的習慣。

好的關係要懂得收放

    如果你希望別人接受真實的你,那首先你就要有「接納別人的肚量」,因為一個老是挑別人毛病,在心裡嘀咕,或是出口抱怨的人,沒有人敢對他誠實。你對別人嚴苛的標準,別人也會用在你的身上。

    「收」的部份要用在關係的前半期,當你對一個人不太認識的時候,你要收起自己的感覺,因為那時的感覺多半有偏見,你要花時間聆聽對方,認識對方,少批評下斷語。但是當你和對方已經誠實相待許久,對方也經常信任你的意見時,你就要「放」,告訴對方你真正的意見和感受,這樣才能幫助他,不只是一昧的盲目支持。

誠實的人註定不會得到每個人的喜愛

    你必須接受「總是會有人不喜歡你」,誠實也如此,不誠實也如此,沒有什麼差別,所以不要太在意因為誠實而失去部份的朋友,究竟不是每個人都承受的了別人說實話。當我們深思熟慮之後說的實話,對方願意認真想的時候,就表示他珍惜你的話,如果他惱羞成怒而且完全否認,那你就往後退幾步,不要傻傻的把對方當自己的責任,當成泛泛之交就好了。

只有誠實的人會遇到真誠的朋友

    有很多人已經對找真誠的朋友絕望了,筆者在十八歲以前也是放棄過,因為我的環境完全不接納真實的我,甚至很排斥,讓我不知不覺封閉自己,放棄找朋友。不過我依舊堅持對自己誠實,沒有假裝成別人喜歡的模樣。二十歲之後,在我身邊的幾個朋友漸漸和我關係深入,我也放鬆防衛練習向他們坦誠,結果我們成為真正的知己,過程中也有誤會,可是兩人雙方的立場都是誠實為主,誤會很快就會解除,他們變成我一生精神上的大支柱。意外的是,三十歲之後我真誠交往的好友竟然多達二三十個,不知不覺被一群誠實的人環繞,我的人生感覺踏實舒坦很多,追求理想也比以前有力多了。

    十二歲到二十五歲是人生漫長的摸索時期,只要你願意克服環境的困難,保持對自己的想法感受誠實,不輕易逃避問題,並且磨練自己與人相處的方式,相信你也會得到真實美好的關係,並且有著踏實溫暖的人生。                            

   文章摘自生活星球小草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