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文選 / 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106學年度第1學期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第65期心靈文選(考試隱藏的祕密)

    很多人都會問,究竟基測、學測、指考和以往的聯考有什麼差別?先不談升學管道的多元化,光就出題本身的差異來說,小島老師可以以最簡單的例子說明。如果是聯考的題目,很多答案老師都還要翻課本才能確定,但是基測、學測、指考的題目,真正融會貫通的老師,隨時都可以輕鬆作答,小島老師經常在旅行的時候遇上報紙刊載大考題目,我都是在飛機機艙裡邊喝熱茶邊答題,腦筋轉一轉,答案就出來了。
    所以隱藏在基測、學測、指考題目裡的祕密就是【
靈活思考,把知識當作整體】。什麼叫做當成整體?意思就是說大腦在運作的時候,是不可能把知識切割的,除了課本之外,包括你生活每個層面的所見所聞,都是儲存為一個整體,你的大腦沒有分成【數學區】、【英語區】、【地理區】等等,所以如果你的學習過於死板,只是按照課本字面的意思背誦,完全沒有真正理解,也沒有生活中的其他刺激輔助,那你的大腦就無法順利整合吸收,即使很用功也容易忘記,或者在答基測、學測、指考題目時根本無法靈活運用。
    很多人都說基測、學測、指考的題目【難】,其實一點都不難,而是【活】,出題的目的是要你會「實際運用知識」,意思是你的學習必須經過幾個過程,【知道一件事】【收集相關資訊】【經由旁證與原有的知識協助來理解】【理解清楚之後可以應用】,完成這個過程,那麼無論關於這個主題的活用題怎麼出,你都可以答得上來。
以地理為例:
【美國首都華盛頓】收集資訊:視覺上地圖的位置、電影中出現白宮及相關場景、歷史課關於美國獨立運動、其他刺激… → 整理出華盛頓對美國的意義(除了字面上首都以外更廣的意義)應用。
 你可以收集到的資訊越多,理解的速度越快,所以當個書呆子是不能把知識
靈活應用的,你要把電視、雜誌、網路的平時各種娛樂提供的訊息,還有平時交朋友和家人閒聊的訊息,甚至廣告呈現的價值內涵,都經過消化吸收儲存,那在讀書的時候自然有足夠的資訊理解知識。
生活就是學習,生活的品質越好,學習就越順暢,再大再重要的考試都不用擔心,只要你有豐富多采,充滿好奇心,愛動腦子的生活,讀書自然事半功倍囉!                                       

文章摘自生活星球小島老師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