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文選 / 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101學年度第1學期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心靈文選(05)嚴格,也是一種慈悲!

法國文學家盧梭曾說:「你知道用什麼方法可以使你的孩子成為『不幸的人』嗎?就是──對他『百依百順』!」

真的,如果老師或父母,對孩子「太縱容、太放任、太溺愛」,就可能會害了孩子,甚至使他成為「不幸的人」。所以,「嚴格,也是一種慈悲。」

事實上,人都有情感式的「月暈作用」,也常會「以貌取人」,見到可愛、漂亮、能言善道的孩子,就特別喜歡他;如太過於偏愛孩子,在他的行為需要糾正時,未曾嚴厲地管教他、約束他,以致最後到了無從管教的地步!

因此,「愛孩子」是對的,但是必須是「有智慧的愛」,不能是「縱容的愛」;要「有方法、有智慧」,要讓孩子「吃必要的苦,耐必要的勞」,也捨得讓他跌倒,則他才會勇敢爬起來,而且走得更英挺、更有自信!

若太過溺愛孩子,捨不得管教孩子、捨不得讓孩子挨罵吃苦,就如同在孩子的成長性格上「下了毒藥」,將會使孩子嚐到苦果!所以,古人說:「愛是好的,姑息卻是絕對的惡!」曾聽過一句話:「世界上最柔軟的是風,最爆裂的也是風;世界上最柔和的是水,最蠻橫的也是水!」的確,老師和父母是風,也是水,他可以讓孩子「如沐春風」,一輩子感受其愛和恩澤;然而,若稍有不慎,過度放任和溺愛,亦可能使孩子誤入歧途、遺憾終身!

    所以,通常我們都不喜歡父母與師長的嚴格對待。不過,試著靜下心來想一想:嚴格,表示不放縱,就像河岸的堤防,不讓河水氾濫成災,使你走在正確的人生路上!嚴格,表示督促得緊,就像逼你行走在高速公路,使你迅速到達目的。畢竟人生苦短,少走冤枉路,也是一種福氣!

    父母、師長有時像菩薩一樣「慈眉善目」,讓人沐浴在愛的陽光下;有時也像金剛力士一樣「怒目相視」,可以協助我們遏止錯誤。有福氣的人,不選擇、不挑剔,因為溫柔是慈悲,但是嚴格卻是求好心切,更是一種慈悲啊!

 

取材改編自「大智慧過生活 第三冊:嚴格,也是一種慈悲! 作者:戴晨志」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