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文選 / 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101學年度第1學期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心靈文選(03)一次一粒沙,一次一件事

要克服生活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一次做好一件事, 就是最實際的應對之道。

有一天,一個小男孩在沙灘上玩耍。由於適逢大退潮,沙灘散布著海星,色彩炫麗又非常壯觀。小男孩高興地一面奔跑,一面欣賞這個難得的奇景。不久後,他看到遠方有一個人不斷的朝海裡丟東西,就加快速度跑去看那個人在丟什麼。他飛快的跑向前,才看清楚原來是一個老人正在努力地把海星撿起來,一個一個丟回海裡。

他很驚訝地問老人:『老伯,你為什麼要把海星都丟回海裡?』老人回答道:『因為海星需要海水才能活啊。』小男孩想一想,差點笑出來,繼續問:『你看!這個海灘上至少有幾萬個海星,你一個人怎麼丟得完?你不覺得在浪費力氣嗎?』 老人聽完後,還是撿起一個海星用力把牠丟回海裡,微笑的說:『你看,我又救了一個海星。』 很多時候,當我們面臨幾乎是無法承受的重擔,最需要養成的習慣,就是專注地一次只做一件事。

卡內基先生有個朋友,在第二次大戰時是一位負責登記陣亡士兵的軍官,他的主要工作是記錄作戰失蹤及死亡士兵。由於責任重大,他很擔心自己出差錯,讓陣亡士兵的家人受到傷害。於是他每天都精神緊張,到最後心力交瘁,體重連續下降了十五公斤,不得不住院治療。

軍醫在幫他做完全身檢查後,告訴他病源出在『心』。並給他一個改變他一生的忠告:『你把人生想成一個沙漏,上面雖然堆滿成千上萬的沙粒,可是它們只能一粒一粒緩慢地通過瓶頸。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都像沙漏。每天早上,我們都有一大堆該辦的事,如果我們不是一件一件慢慢的處理,就像一粒粒沙通過瓶頸,我們的心裡就會受到傷害。』

自從聽了這個忠告以後,這位軍官就一直提醒自己:『一次一粒沙,一次一件事』。這個簡單道理在戰時拯救了他的身心,並讓他在退伍後把自己的事業經營得很成功。所以說,當我們要克服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與憂慮時,一定要記住:我們一次做好一件事,就是為自己的未來做最充足的準備。

玩過拼圖的人都知道,無論是一百片還是上千片的拼圖,最後都可以拼成一幅美麗的圖畫。不管拼圖的難度有多高,我們都要從第一塊開始拼起,而且只要我們有毅力,再複雜的拼圖都可以完成。當然,若是連第一片都沒辦法開始拼,再簡單的圖我們也拼不出來。其實做任何事情都適用這個原則:『Just do it!』不要想太多,你就可以應付生活所帶來的種種壓力。

你我在每分每秒都站在過去與未來的交會點上,所以我們不可能使過去與未來任何時間變成永恆—即使一剎那也不可能。如果你硬要這麼做,只會催折自己的身心。卡內基先生曾說過:『智者視每日為新生』,我想如果每個人都能將生命的每一刻時光,當成新生命的開始,我們一定可以完成很多很了不起的事情。

作者《卡內基訓練 黑立言 講師》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