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九四五年仲夏,我四歲,美軍空襲當時日本殖民地臺灣。我們舉家遷居高雄縣一個長滿青翠綠竹和樹林的靜謐村落-田草埔。那個物資貧乏的戰時,在樹林中蓋個簡陋的雞舍,養兩隻母雞,母雞下的蛋,常常就是我們一家七口餐桌上唯一的主菜。

一個雨後的傍晚,我像往常一樣去雞舍撿蛋,一路上又蹦又跳,回家時,兩隻小手各握著一顆溫熱雞蛋,分奔地模擬飛機俯衝,天雨路滑,我跌了一跤,蛋也破了,雖然我努力的想把蛋黃捧起,卻做不到。回家之後,我就靜怯地站在廚房邊,不知如何是好。媽媽問我雞蛋呢?我答不出話來,媽媽自然就知道了,那天當然被狠打了一頓。

第二天我又像往常一樣蹲在雞舍旁,一會兒母雞下了蛋,但我望著新鮮的蛋許久,就是不敢撿起來。當我兩手空空回家站在廚房邊,媽媽問我,蛋呢?我說還在雞舍裡。她說:為什麼不撿回來?二哥在旁嚷著別讓我去撿,但媽媽還是溫柔而堅定地要我再去撿,我當然也就小心翼翼地圓滿完成任務。

十幾年後的某一天,偶然想起,問媽媽為什麼第二天還讓我去撿?她說:「你不是沒有能力做好這件事,只是不小心。假若犯錯後,就不再給你機會,你將永遠留下失敗的記憶,而這種挫敗的感覺會變成永久的傷痕。如果一個人凡事只能犯一次錯,那麼他的生命就會留下無數傷痕。這樣長大的孩子,絕不會是一個心理健康的人,更不會是個有信心的人。」

我們難免會遇到挫折和困難,你是不是因此就氣餒了呢?其實只要在順境的時候知福、惜福,在逆境時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努力克服困難,便能建立自信,完成自我的肯定。也唯有勇於接受困難、面對困難,才是對治困難的妙法,也才能從中得到他人對自己的肯定!

 

取材改編自「大智慧過生活 第一冊:撿雞蛋,作者:施明德」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