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文選 / 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102學年度第1學期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心靈文選(18)如果隔天醒來變成十八歲

    如果隔天醒來變成十八歲,我不會像個笨蛋一直補習,以為擠在一個狹小世界,人生會就此轉運。我忘了在校園裡學習,校園能遇見太陽,聞到草皮的味道,同班同學能彼此交心,而不是待在一間看不見陽光,只有廝殺味的籠子裡。因為畢業後出了社會,大家會先懷念母校與同學,不是補習班裡的競爭對手。

    如果隔天醒來變成十八歲,我不會再當害羞小生而失去向心儀女生告白的機會。即使對方有了喜歡的人,我還是有權力追求她。現在身旁結了婚的朋友,大多不是大學時代的情人。我應該讓女生知道我在乎她,大不了被拒絕或賞巴掌,反正出社會後,被拒絕是司空見慣,懂得被女人拒絕也是一種成長。

    如果隔天醒來變成十八歲,我不會再過度沉迷電腦遊戲,整天老想打怪練功,除非要當職業電玩選手,否則都是在浪費時間。虛擬世界裡的戰友,回到現實社會可能不再是朋友。因為出了社會,主管只會關心你讀了多少書,不會在乎你等級練到多少、交了多少戰友。

    如果隔天醒來變成十八歲,我不會滿腦子想發財,只想用學歷來証明自己有能力賺錢,因為一個人能賺多少錢,不止靠學歷,還要靠堅持與創意。現在高學歷畢業領22K,絕對不在少數。現今國小畢業領百萬年薪,才會被世人歌頌。投資學歷不如先投資能力,花時間投資自己,才是最聰明的選擇。

    如果隔天醒來變成十八歲,我會培養閱讀的習慣,因為很多想法要靠閱讀才會被醞釀出來,前人花十年才想出來的想法與點子,只要願意主動閱讀,可以只花一天就偷起來。現在企業需要的是能整合與篩選資訊的人。偷的越多,才能越快成功。成功的企業,往往也是最厲害的小偷,不然那些大企業幹嘛老打國際官司。要先學會偷東西的藝術,才有辦法茁壯。

    如果隔天醒來變成十八歲,我會想辦法愛上學生身份,不會老想畢業立刻出社會工作,以為只有工作才能獲得自由,到頭來反而被工作綁架。拿著學生證,在學校讀書才像一個真正的學生,此時正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即便圍牆外的世界有多險惡,也要等畢後才會遇到,不如專心學習,享受學生時光,當個幸福的人,讓自己有個美好幸福回憶。

    如果你正值十八歲,請當心,因為隔天醒來可能就變三十歲。

資料來源:商業週刊網頁-職場力-心靈成長2013-10-14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