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這是一則真實的故事,故事發生在2000年的4月,在屏東大樹國中有個叫葉永鋕的同學,他長得高大,是個細膩、貼心的男孩,他喜歡烹飪、縫補和唱歌。他最大的志願是考上高雄餐飲學校,但他來不及長大就過世了。在2000年的427日第四節音樂課,他跟老師說要去上廁所,就再也沒有回來過。永鋕不敢在下課時間上廁所,因為總會被那群陽剛的同學嘲弄,他們粗暴、自以為是,喜歡對別人貼標籤。他們下課會堵在男生廁所,看到永鋕走來,就嘲弄他:「你是男生嗎?你應該去上女生廁所吧?」當永鋕走到女生廁所,女生則尖聲大叫:「變態!」所以勇志不敢下課時上廁所。

    永鋕的媽媽雖然是個鄉下婦人,但她很愛永鋕,她不希望兒子再被欺負,每星期不辭辛勞搭2個小時的車到高雄長庚看醫生,醫生看了一陣門診後,篤定地告訴媽媽說:「永鋕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你們這些大人的觀念。是誰規定男生一定要威武、強壯、高大?女生要體貼、溫柔、細膩呢?一個人如果不喜歡自己,縱使你漂亮、帥氣,有何用呢?一個人如果不傷害別人,別人無權批判他。」於是媽媽接受永鋕的現況。沒想到永鋕竟然在學校的廁所跌倒致死,學校雖然以意外致死結案,但永鋕的媽媽始終不能接受。

    媽媽說:「如果永鋕的死能讓社會上每個孩子、每個老師開始正視校園內個別差異的孩子,同時能讓校園暴力事件不再發生,永鋕的死就值得了!」社會上有很多跟我們不一樣的人,有的是男性,有的是女性;有的大方,有的畏縮;有的高大,有的瘦小。我們可以輕易地去標籤別人嗎?當你取笑別人「娘娘腔」,而對方因此內心受傷,你可以說:「我只是開玩笑,你幹麻對號入座」等不負責任的話嗎?

    我們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個體,只要你喜歡自己,不做出傷害別人的舉止,能夠同理別人的處境,如此就是「尊重」。懂得「尊重」,就是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的目標。所謂「性別平等教育」,就是尊重個別差異,各自發展所長。

參考資料:擁抱玫瑰少年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