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文選 / 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102學年度第2學期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心靈文選(21)看不見,可是它依然存在

    有時候,你對他人顯露你的善意,他人未必會有回應,你可能感到沮喪、難過;但別失望,你的善意其實不會消失,而會以其他形式,回饋到你自己身上。
    某個晴空萬里的日子,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出現了一個年老的獵人,他一手牽著孫子,另一隻手臂上,站著一隻獵鷹;老人鬆開獵鷹,讓牠自由地飛行,接著,老人與孫子坐在廣闊的綠草地上,一起看著獵鷹遨翔。
    「爺爺,」孫子突然若有所思地問:
    「您常說『好人有好報』,這是真的嗎?」
    老獵人沒有回答孩子的問題,只是指著天上的獵鷹,慈祥地說:「孩子啊!你有看到獵鷹的影子倒映在地上嗎?」
    「有啊,我看到了。」孫子乖巧地回答。
    獵鷹愈飛愈高,投射下來的影子也縮小了。
    老獵人又問:「那麼,現在呢?還看得到牠的影子嗎?」
    「影子變小了,可是我還看得到。」
    轉眼間,獵鷹飛上雲端,變成了一個小黑點,地上也再沒有獵鷹的影子。「那麼,現在呢?還看得到牠的影子嗎?」
    孫子瞇起眼睛,找了好一會兒,回答:「不見了,獵鷹的影子不見了。」
    「不!太陽還在,獵鷹也還在,所以影子一定也還在。」
    老獵人摸摸孫子的頭,慈祥地說:「只是,我們人類愚昧的眼睛看不見它。」
    在現實功利的現代社會,常聽到有人會抱怨說:「他們用盡最大的努力,以誠懇、踏實、善良待人,卻得不到應有的回報;所以,他們再也不要對別人好了。」
    事實絕非如此可悲,其實對別人好一點,自己永遠不會吃虧,對別人的好,也從來不會白費;只是它的效果未必是立竿見影的,有時候,它需要時間的累積,或許他人沒有回應你的善意,但你的善意並沒有消失,它會以其他形式回饋到你自己身上。
    我們的善意,就彷彿獵鷹;善行的報償,就如影子。
    獵鷹的影子其實一直都在,我們之所以無法看見,只是因為牠飛得太高;只要獵鷹低飛,影子也會隨之出現。
    所以,不要害怕「做一個好人」,不要害怕去向他人顯露善意、去幫助別人;身為一個好人的回報,不要因為看不到就以為它不存在,其實它是無所不在,而且會回饋到你身上的。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