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個人處理壞情緒的第一個步驟,就是「跳脫自我」到更高的情境來看待自己的作為。

    當你能以局外人客觀的身分審視自己,而不是現在情緒漩渦裡打轉,往往就能找到產生壞情緒的源頭,然後試著去分解、舒緩它。管理情緒就像治水一樣,要用疏通的方法,圍堵、壓抑只會讓情緒累積更大的能量,一旦爆發,就很難收拾。

    有個傳說,愛斯基摩人在遇到忿忿不平的時候,他們的解決方法,就是在冰天雪地裡沿著一直線走,一直走一直走,走到自己的情緒逐漸緩和下來,然後停下腳步,回頭望向起點,丈量這個憤怒的壞情緒有多長。

    這是多麼可愛、多麼好的一種轉移情境,也是脫離壞情緒的方法,而且當你能客觀地用紀錄的方法來審視自己的情緒,你便有一個指標可以自律;這次是一公里長的憤怒,下次就努力地變成五百公尺;這一次的壞情緒維持三小時,下一次就減少為三十分鐘。

    如果你真的無法在當下擺脫壞情緒的困擾,我建議的第二的步驟是「冷處理」。先承認自己的確在情緒的風暴中,然後暫時不理它。

    壞情緒很壞,你愈是急著要化解、想說清楚,它就利用你的急躁產生更大的能量,讓你更情緒化。尤其如果情緒的來源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摩擦(同事之間、夫妻之間、朋友之間),更要讓自己及時抽離出來,因為即使你有能力和緩自己的情緒風暴,對方也有能力再一次用它的壞情緒把你捲進去。

    冷處理不是逃避不處理,而是拉長時間點去處理。你可以給自己設定時間點,明天、後天或者三天以後再去解決引發情緒的衝突事件:壞情緒怕的就是你的冷靜,一旦你能冷靜心情熬過最初的「火氣」,情緒風暴就無法擴大,在往後的處理上也就容易許多。

    但切忌不可就此不管,養成不處理的態度,那不但沒有幫助,有時反而會造成你心理上永遠的障礙,變成沉重的負擔。

    學習愛斯基摩人吧,我們都不可能成為一個沒有情緒的人,但是我們可以學習:一次一次,縮短你負面情緒的公里數。

 

    文章節錄自《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嚴長壽著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