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有了朋友共同分享或分憂,在互相鼓勵的情況下,會讓我們感受到友誼的真諦,感覺到自己並不孤單。

    不過,健全和不健全的友誼之間,常存在著一條細微到幾乎模糊不清的界限。有些人與朋友的關係惡化、令人失望或極其令人不滿,是因為他們往往無法區別健全和非健全的友誼。

    所謂不健全的友誼,是指雙方的關係不平衡。有一方總是過度依賴另一方,唯對方是從;或者有一方總是想控制另一方,一切以自己的意念辦事。

    過分的依賴會損害朋友之間的關係。因為朋友並非父母,他們沒有責任指導和保護你的義務,他們可以給你支持,但不可能包辦代替,這點是我們自己必須認清的,他只不過是朋友而已。

    因此,如果你自己不能決定,太過缺乏主見,就會使你受到朋友正確或錯誤意見所影響。而為了避免危害到雙方的友誼,你應該立刻當下決定,擺脫對朋友的過度依賴。

    朋友是雙方面的,不能光靠一個人的委曲求全來成立,而是彼此要站在互惠的立場,相互尊重。

    如果你經常對朋友說:「你應該」、「你不應該」、「你最好」、「你必須」,那麼你無疑是想控制朋友的生活,這種作法只會使朋友感到很不愉快。

    相反的,如果你是被控制的,不要認為有人為你操心一切是再好不過的了,因為會控制你的朋友絕不是知心的朋友,很可能是帶有某些目的。只有當你把自己從他的統治下解放出來,你們才可能平等對待。

    我們需要朋友,但不能控制朋友;我們可以依賴朋友,但不能過度依賴。雙方唯有站在平等互惠的基礎下,這份友誼才能長久,而不是短暫的曇花一現而已。

文章節錄自《麻吉最真心朋友帶給你的32個好運》,林慶昭著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