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文選 / 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104學年度第1學期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心靈文選(39)不拚一百分,拚一四○分

    大學不是考一百分的人才能念。

    沈芯菱自認不是成績很優秀的人,於是當一百人當中,有九十人努力拚考一百分,她選擇拚八十分就好,其餘的分數則透過其他面向來補足。她認為學業八十分和一百分的人同時面對大學推甄,未必是考一百分的人才有資格錄取。

    因此,面對成績,沈芯菱不會花全部的心力拼一百分,而是謹守本分,保持八十分以上,藉此空出更多時間做公益行動。她笑說,當她在第二領域慢慢累積出六十分成績時,她的人生就是八十+六十=一百四十分,「比起只拚一件事,得到一百分的人,我可能得到更多的快樂與滿足。」

    面對人生方向很有定見的沈芯菱更直言:「當有九成的人走那條一定要拚一百分的路,剩下十個人拚另外的名額,也許機會更大,」後來沈芯菱果真如願推甄上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系。

    年僅二十五歲的沈芯菱,從小累積了許多人生體驗,促使她很早就察覺到自己想要做什麼,本身能力又能做什麼。對此,沈芯菱認為這是一種練習,她常鼓勵學生要練習感覺,所謂的感覺是感受加察覺,首先你要增加生活體驗,才能多方感受你的快樂與悲傷,再進一步練習察覺你為什麼快樂、悲傷?而面對這些感受你能不能做什麼。

    當然,身為高中生要增加生活體驗並不容易,沈芯菱建議多讀不同人物的傳記,透過他人的人生歷程感受喜怒哀樂,察覺你想不想要過這樣的人生,而慢慢摸索出自己的未來藍圖。

    沈芯菱的故事告訴我們,人生不是只有念書這件事,當你面對未來有所徬徨時,不如學習沈芯菱的樂觀與勇於所為,增加人生體驗,或許你的方向就能漸漸浮現。

文章節錄自:親子天下專特刊25期 作者:王曉晴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