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文選 / 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104學年度第1學期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心靈文選(38)不要輕易給予,因為那是一種不尊重!

非洲盧安達地區因戰爭所造成飢荒的淒寒場面,早已超乎一般人所能想像的地步。
在一次人道救援任務中,台灣來的義工下了卡車以後,看到一位瘦骨嶙峋,衣不蔽體的小男孩朝他們走來,那個男孩一眼看去就知道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的吃頓飯。
當時台灣來的義工動了憐憫之心,轉身就去拿了車上的糧食和飲水向小男孩走去。
「你要幹甚麼?」美國義工大聲對台灣來的義工喝斥:「放下!」
台灣義工愣住了,心裏想著:「他是怎麼了?我們不是要來做人道救援工作嗎?為何不肯給這男孩一點食物呢?!」
美國義工朝小男孩俯下身子說:「你好,我們從很遠的地方來,車上有很多東西,你能幫我們搬下來嗎?我們會付報酬的。」
小男孩遲疑在原地,這時又有不少孩子跑來,美國義工又對他們說了一遍相同的話。
有個孩子就嘗試從車上往下搬了一桶餅乾。
美國義工拿起一床棉被和一桶餅乾遞給他說:「非常感謝你,這是獎勵你的,其他人願意一起幫忙嗎?」
其他孩子也都勁頭十足一擁而上,沒多久就卸貨完畢。義工給每個孩子一份救濟物品。
這時又來了一個孩子,看到卡車上已經沒有實物可以幫忙搬了,覺得十分失望。
美國義工對他說:「你看,大家都搬累了,你可以為我們唱首歌嗎?你的歌聲會讓我們感到快樂!」
孩子唱了首當地的歌,義工照樣也給了他一份救濟品:「謝謝你,你的歌聲非常美妙。」
台灣來的義工看著這一切若有所思。
晚上,美國義工對他說:「對不起,我為早上的態度向你道歉,我不該那麼大聲對你說話。但你知道嗎?這裡的孩子陷在貧窮與飢餓裡,不是他們的過錯!可是如果因為你輕而易舉就把東西給他們,讓他們以為貧窮可以成為不勞而獲的謀生手段,因此而更加貧窮,到時候這就是你的錯了!」
這天,來自台灣的義工度過了不尋常的一天。

(節錄自網路文章)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