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文選 / 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105學年度第1學期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心靈文選(53)太黏是絕對,還是相對?

    我們常聽到,現在愈來愈多男女朋友分開的理由是「太黏」,沒有自己的「空間」。我看了身邊兩對朋友都曾抱怨過太黏的問題,最後幾乎吵翻的原因都是在「太黏」!遇上愛情,女人太容易想要付出所有。然而,愛得太多、投入得太過火,反而容易成為對方的壓力,令他喘不過氣。有很多女人一旦愛上了,就瘋狂地想要「全部都給他」。而現代也有許多男人太黏,又管太多,讓女人受不了,想要脫身,討回一點清靜。

    太黏的「癥結」,很有可能不是在「黏」的那方,而是在「不黏」的那方。對方不只不習慣,也不喜歡與「這個人」一起做事情;也有可能是對方不喜歡這個「人」。當你收到「太黏」的訊息,通常不只是在警告你們「個性差異大」,最主要是在警告「你們之間有問題」,或許是表示他/她已到了一個「我無法再更忍受更多你/妳的生活」的臨界點,這臨界點可能很「低」,低到即使一周只見一次面了,都不夠把那種黏感的討厭給驅除掉。有些情侶天天抱在一起像兩隻無尾熊,旁人都看不下去了,他們也不會覺得很黏;同樣的一對情侶過了好幾年,可能完全沒有電話連繫,只是每周見一次面,有人也會抱怨「太黏」!所以我們常常觀察到,「太黏」的問題似乎不是絕對,而是相對!一個人很有可能今天覺得某人太黏,當他/她「換了一人」,用同樣的方法待事,突然就覺得還好啊,不會很黏?我們會看到有些朋友跨前後任男/女朋友,對待方式完全不同,對前任的完全像放牛吃草,對後任的完全變無尾熊;對前任的兇不拉機,對後任的撒嬌不已。每個人的 「黏性」也因時間而不同,有的或許是黏個幾年,幾年後又變得不黏,當我們產生「好黏」的問題,並不表示這段感情沒救了,應該說,如果雙方還覺得這段感情值得再經營下去,現在該找到的,不是一個彼此適合的「空間」,而是再努力去找到彼此怎麼在同一個空間下,快快樂樂的生活。

    怎麼判斷這份感情黏不黏呢?

a.你們的感情是否打亂彼此原本生活的步調?(課業退步、遠離朋友圈)

b.你們相處的時光是否虛度光陰?(常常不知道做什麼才好)

c.你的生活重心是否放在愛情上?

    學生時代最重要的六件事情,你做好了哪些?

1.讀書、2.規劃自己的未來、3.找到人生努力的動力、4.認識自己,建立自信心、5.開發自己的興趣與專長、6.找到知心好朋友。

    如果真的愛對方,兩個人一起來努力正視問題,如果總是嫌對方太黏,也無法溝通,好好思索這段感情你還想不想維持,把話講清楚,絕對比劈腿逃跑有意義,希望大家黏得快樂又有空間喔!

 

店老闆的孫子不解,問道:爺爺,你為什麼對乞丐如此熱情?
店老闆解釋說:雖然他是乞丐,卻也是顧客呀。他為了吃到我們的蛋糕,不惜花去很長時間討得的一點點錢,實在是難得,我不親自為他服務怎麼對得起他的這份厚愛?
孫子又問:既然如此,為什麼要收他的錢呢?

店老闆說:他今天是客人不是來討飯的,我們當然要尊重他。如果我不收他的錢,豈不是對他的侮辱?我們一定要記住,要尊重我們的每一個顧客,哪怕他是一個乞丐;因為我們的一切都是顧客給予的。小孩若有所思的點點頭。

這個店老闆就是日本大企業家堤義明的爺爺。堤義明坦言,當年爺爺對乞丐的一舉一動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腦海裡,後來曾多次在會上講到這個故事,要求員工像他爺爺那樣尊重每一個顧客。

可以想像,這裡的尊重絶不是社交場合的禮貌,而是來自於人心深處對另一個生命深切的理解、關愛、體諒與敬重,這樣的尊重絶不含有任何功利的色彩,也不受任何身份地位的影響;惟其如此,才最純粹最質樸也最值得回報。

心寬一尺路寬一丈,敞開心胸善待所有人。無論是你喜歡的還是討厭的,無論是你的朋友還是你的敵人,都要尊重他們,這是一種勇氣更是一種智慧!

     本文改編「太黏的愛情是負擔」/吳淡如,以及擷取改編劉威麟「拋下伴侶,獨自出去玩來甩掉「太黏」?時代雜誌與我的見解」。本文取自哇咧星樂園戀愛診療室之文章店老闆走過來,熱情的從櫃子裡取出一個小而精緻的蛋糕遞給乞丐,並深深地向他鞠了一躬,說:多謝關照,歡迎再次光臨!乞丐受寵若驚般離開,要知道他從來沒有受過如此殊榮。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