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文選 / 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105學年度第2學期各期心靈文選文章 / 心靈文選(58)祖孫之情不可淡如水

    隨著全球性工業化與都市化的時代變遷與生活型態轉移,我國的人口結構已逐步演變成為高齡少子女化的社會型態。在此社會結構下,理論上「祖孫」世代之間的互動應該是相當親密的一環關係,然而工商社會及家庭結構觀念的改變,卻讓祖孫世代缺乏接觸的機會,形成許多無形的隔閡與疏離,對於傳統的家庭倫理與品格教育的推動,更是造成許多的阻礙。針對祖孫互動的全國調查發現:目前台灣地區67.7%的祖孫不同住,而不同住中幾乎有51.2%幾乎連電話也不撥,更不用說是用通訊軟體進行聯繫了!另外,根據相關學者發表的「跨世代互動關係調查」的結果也顯示:80.1%的祖父母可以把每個孫子女的名字記得一清二楚,但只有36.8%的孫子女清楚祖父母的名字39.3%的祖父母清楚記得孫子女的生日,但清楚記得祖父母生日的孫子女僅有5.8,顯見現代祖孫關係確實有相當大的疏離與差距。

    為喚起國人更加重視家庭世代關係,落實傳統核心價值之家庭倫理與品德教育,彰顯祖父母對家庭社會的貢獻與重要性,鼓勵年輕世代更樂於接近長者,分享他們的生命經驗及人生智慧,以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想社會,進而達成建構無年齡歧視的社會願景,我國於99829日(星期日)發起第一屆的「祖父母節」活動,爾後則固定於每年8月的第四個星期日訂為當年度的祖父母節。也就是說,每年八月底的第四個星期天,應該是讓我們好好回顧過去的這段時間,是不是有好好地陪伴自己的祖父母?有沒有專程探望他們的生活狀況?有沒有向他們說一聲生日快樂?如果發現自己忽略了祖孫之間的問候聯繫,那麼接下來的後半年,讓自己好好規畫如何再一次建立起親密的祖孫情誼,彌補自己過往的疏忽!

    今年的祖父母節是在幾月幾日?趕快翻翻月曆找找看吧!

文章節錄自:教育部網路資料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