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每個人天生就會有很多缺陷,有些人刻意掩飾自己的弱點,希望留給別人美好的印象,這樣做真的能使別人更喜歡你嗎?

    偽裝讓人失去真我,而討好別人,最終並不能贏得人們衷心的喜愛。沒有人能確切明白自己是不是真的受人歡迎,可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捫心自問:你是不是喜歡自己?心理學家凱特發現,要讓別人真正喜歡你,就要讓自己培養喜歡自己的特質。

    也許你會感到相當驚訝,因為一般人認為可以吸引人的美貌、魅力、人際關係等,並不是你需要具備的特質。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生得既不美麗,又不富有,可是卻能受到朋友的喜愛,最重要的道理是:他們真心喜歡自己。

    以下是心理學家凱特的八點建議,如果你能接納,也許你也能輕易成為一個喜愛自己的人。

  1.學習一個人獨處的方法

  不論一個人的年齡是大是小,能否面對孤獨,正是對個人成熟度的最佳考驗。成熟的人擁有獨立的自我,不需要時時刻刻依賴他人,即使在孤獨的時刻,也能夠堅強地妥善處理,流露出圓熟的自信。而這種成熟與穩定的個性,正是一個人接納自己、相信自己的象徵。

  2.必須將每個人當成不同的個體

  我們常在還沒清楚地認識一個人之前,就主觀地先下結論:這個人一定很頑固、這個人恐怕不好相處、這個人說不定很挑剔……這些先入為主的印象,往往阻礙了我們去認清人們的本來面目。因此,拋開成見,學習去看清別人真實的一面,可以為我們自己贏得許多可貴的朋友。

  3.挖掘快樂之源

  快樂要自己找,它不會從天上自動掉下來。生活中有很多的快樂事物,都等待你去發掘。與朋友分享新的思想、運動、渡假、看書等等,這些快樂的途徑,所費不多,卻需要你運用智慧去享受。若你只是坐著抱怨生活枯燥,沒有積極為自己創造快樂那麼很快就會變成一個令人討厭的人。

  4.不要諷刺別人

  冷嘲熱諷,不僅不能證明自己的聰明,反而透露了自己是一個氣度狹窄,自大又無能的人。貶低別人不等於抬高自己,真正受人尊敬的人,懂得認識每一個人的價值,不會輕易毀壞他人的名聲,而這種自重重人的態度,更是對自己有信心的表現。

  5.對你很重要的事,即使別人不合作,你也要堅持到底

  輕易妥協,隨便放棄理想的人,也許表面看來處處都很和氣,可是這種絲毫沒有個性的人,往往不能得到人們由衷的佩服與喜愛。自認為值得爭取的事,一定全力以赴,這樣才能肯定自我的價值,進而喜歡自己的所做所為。

  6.應該努力增強感情的力量

  冷淡自持,固然可以保護自己,可是與人交往,能用真心投入,產生同喜同悲的感受,這才是真正深厚的感情。不要怕流露感情,相反地,更要努力培養正確的方法,來表達自己內心深處的感情。

  7.學習如何給朋友支援

  自私自利的人,很難感受到人情的溫暖。只有肯付出友情,肯幫助他人,樂於與人分享喜稅也分憂愁,才能體會到人生的美好。

  8.使用原則來觀察人生

  你是宇宙的唯一,有你自己的人生原則。你不需要模仿別人,也不必要扭曲自己。你的人生也只有遵循你獨特的原則,才會活得合適,活的好看。

    喜歡自己的八點建議,都很簡單。你無需換上漂亮的衣服,改變成討人喜歡的面孔,說些迎合他人的言語,只要你靜下心來,學習看重別人,看重自己,培養成熟獨立的個性,你就向「喜歡自己」這個目標,邁進了一大步了。

 (文章摘自元智大學學生輔導中心網站http://www.yzu.edu.tw/yzit/st/psy/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