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傳說波斯帝國有個王子十分富有,滿城的金銀珠寶、綾羅綢緞,但他生來駝背,為了彌補這個缺憾,他在皇宮的廣塲做了一個自己的銅像。但銅像的人物不是駝子,而是騎在馬上英姿煥發的王子,每天繞著這個銅像走,邊走邊讚嘆,希望自己跟銅像一樣抬頭挺胸,俊俏有神。有一天他的夢想竟然實現了,因為他每天盯著銅像看,不知不覺就挺起了腰桿,克服了駝背。 我們是否也能這樣克服我們的弱點?還是我們只在意自己的缺點,在乎我們的駝背,愈來愈沒有信心,慢慢的被自己打敗。特別是在現在這麼不景氣的年代,能生存下來都是那些有自信的人。

多肯定自己的優點和成就

    不要以為只有比較差的人,才需要培養自信,其實很強的人也需要培養自信。美國紐約州有個眾議員叫Levine25歲就當選眾議員,只有羅斯福總統能跟他比。但議會中有一個老前輩建議他去受卡內基訓練,他真的去了,畢業那天記者請他談畢業感言,他低下頭想幾秒鐘後說:「受完訓練,我發現我比以前更了解自己,比以前更喜歡自己。」

    這兩句話點出自信的關鍵,我們常以為自己很了解自己,其實不然。如果我問你:「你可以告訴我,你自己3~5個優點?」你可能說不出來,因為我們從小到大,父母老師不會要我們想自己的優點,只會要我們看自己的缺點和不足。

    有自信的人很喜歡自己,看到自己的優點,對自己有信心。如果只看到自己的缺點和過失,就會很不喜歡自己,甚至討厭自己,覺得自己一事無成。

    現在社會上很多問題,都是因為缺乏自信引起,不管是政治、社會還是家庭裡的問題。一個人缺乏自信,就比較不能包容和接納別人,比如說,政治上的對峙,要拚得你死我活。夫妻間的不合、不信任,也是因為缺乏對自己的自信。沒有信心的人不能跟別人好好相處,整天鬱悶,懷疑東懷疑西。

    如何更喜歡自己呢?我建議要多去看自己的優點和長處,以及看到自己的成就,自己做得好的事。如何多了解自己的優點?對於在傳統下長大的我們也許有點困難,我們總是被要求要檢討自己,要謙虛。其實真的不要有這些顧慮。一開始也許需要別人的幫忙,找好朋友或參加活動,推你一把,了解自己的優點,給自己正向的回饋。

    或是在每年年底,拿一張紙列出自己一年來做的好事,也寫出這一年增加了什麼優點?優點和成就可以分開寫,像開始學跳舞、學陶瓷,增加了熱忱,比以前更孝順,都是優點。

   (文章摘自《黑幼龍的心靈雞湯》部落格)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