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高中優質化

高中優質化
     

      本校優質化已經進行了一個期程,在這三年實施的過程中,不論是行政團隊或是教師社群,因為課程的設計,老師之間增加了對話的次數,自身也開始不斷修正與調整教學的方法,教學的目的性變更多,教學的目標也不再單一;而行政團隊為了協助活動的達成,彼此之間默契增加,各處室也不再只是單純的辦理例行性活動,而是因為課程與活動的結合,使得學校辦理的活動更趨向學校特色,更多元、更有教育意義。因為優質化的推動,全校上從校長、下至教職員工,為了提升學生學習、建立學校特色、豎立學校品牌,有熱忱的老師開始影響及帶動了更多人願意投入,更多的學科也因而結合、協同,有些社群設計與規劃了許多的課程,雖然有時候效果不如預期、讓行政讓老師非常忙碌,但是,這些過程都讓我們感受到老師的熱情,讓我們看到孩子的進步,也讓我們真正正視教育的價值。

      優質化的推動的確直接的影響了老師教學的思維,也確實提供了學生學習的多元性,它不僅提升了教師專業,更讓學校找到自己的目標、建立自己的特色。

      本校優質化將邁入第二期程,接下來三年的計畫,我們沒有疲態、不敢倦怠,反而像個明天要參加畢業旅行的孩子似的,充滿了興奮與期待的心情。因為第一期程的基礎,我們已經找到自己的定位與特色,所以迫不及待緊追第二期程的落實。尤其,104學年度我們將與協和工商合併,合併是為了增加學校的競爭力、學生學習的多元性,這正與優質化推動的目的不謀而合,因此,因為職業類科學生的加入,可以預見第二期程的創新與豐富。

    學校願景與優質化發展目標

      本校校訓為「真、善、美」,藉由優質化,我們期望能將其落實在教學之中,同時也能全面啟動校園,包含師生增能、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及教師專業發展等面向。而申請優質化的第一期程,正開啟了我們能夠具體實踐這些願景的大門。

      今日我們正面臨著十二年國教的挑戰─希望能夠讓孩子們就近入學、希望降低學生們的課業壓力。然因為國人對於所謂明星高中之追求或選擇學校之好惡,導致國中階段沉重之升學壓力依然存在。所以,我們思忖著,如果我們能夠完成優質化的各項任務與指標,能夠穩健地完成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重要任務,就一定能讓在地的學生認同我們,無需再大老遠的跨區就讀,在學區內,就能夠有他們喜愛並且願意選擇的優質化高中–協和祐德高中。

      在優質化第一期程中,我們經過不斷試煉,才清楚的確立學校優質化方向與目標,進而享受成果。如今,我們抱著極大的信心,深切期許接續著第一期程的成果邁向第二期程,要在已經打好之基礎下,順利執行第二階段的「焦點創新」。我們聚焦第一期程的課程內容,將三年的經驗整合與延續,以三大主軸貫穿本校第二期程計畫,即生命關懷、課程創新與國際領航。

      因為我們清楚的知道國際教育是我們的方向,而國際教育要教會學生的是國際觀、世界觀,所以除了提升學生工具(語言)的使用,更透過各課程、各個活動,將國際教育自然而然融入生活中。我們從校本開始做起,先讓學生認識、瞭解及關懷「在地」,進而透過課程、交流及活動,開拓視野,認識國際、關心國際。當孩子有「全球化」的高度後,可以更清楚自己的位置,進而認識自我、找到自我、確立自我的價值及目標。

      107課綱的即將實施,本校優質化校本特色的規畫正符應其適性揚才的目標,更多元的課程活動與操作模式,以挖掘學生更多元的能力,也讓學習更有趣也更有目的;同時,老師因為學生學習的需求必須不斷充實自己,教師增能自然產生,所以教師教學、學生學習、教師專業發展、課程發展最後會融合成一個主體,即聚焦於學生學習。

     

     

    跳至網頁頂部